梁间

《蒋勋说红楼梦》(摘抄)第二辑(下)

       园林艺术等于是把文人向往的山水搬进园子。


       《红楼梦》里面让人喜欢的人物都是有个性的,林黛玉、龄官、妙玉,都有自己的主张,有自己的见解,她们的生命样式不是跟着别人的看法去走的,《红楼梦》是一部反世俗的书。


        有时候在碰到一个必须处罚别人的情况,我会检查自己能不能担待对方,有没有这一句话,多一句话就会让对方不那么受伤。这大概是做人方面最费力的事,但是是必要的涵养。


        人生的智慧并不一定就是知识,智慧是一种“懂得”,是一种对人性的了解与担待。


        生命最后是一个无常,所有生命的因果只是暂时的依靠,现实的爱、温暖与眷恋,到最后都会像烟一样散掉。


        有时候作为第三者,你不知道这两个人之间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悄悄话,这么多的小动作,他们之间有一种别人无法参与的亲密,共享生命中的很多细节的那种快乐是无法替代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人都有脆弱的地方,全看你怎么去担待。
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曾对他人有恩,最好忘掉,不然这“恩”最后会变成你自己的痛苦,觉得别人忘恩负义。其实没什么“忘”与“负”的问题,是你自己觉得你有恩有义;也没有什么恩与义,不过是在那个时候,你刚好可以给那个人一个方便。
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要做一个作家,你对笔下任何一个最卑微的人物都不可以掉以轻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你的优异、你的漂亮、你的得宠,也可能是灾难的开始。


        文化绝对不是课本上的东西,也绝对不是考试可以考出来的东西,文化是在生活里的。所以你走到任何一个地方,你看到的文字都是文化,当我们的教育一直把精力放在考试和追求学分上,而不是着力在生活中努力去普及文化时,造成的结果是一个人不管他读到多高的学位,到最后他依然不知道文化是什么。


评论

热度(6)